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吉他的起源

源起:
根據葛羅甫(Grove)音樂字典記載,古典吉他為魯特琴族(Lute family) 中,具有琴格的撥
絃樂器。

關於吉他起源及其形成之研究,可說是眾說紛紜; 這些理論包括了:

1.從古希臘齊特琴(KithMa)及吉他之語源學說(Etymology)中研究得來。

2.部份學者推論認為吉他是從美索不達米亞(Mesopmamia), 及安那多利亞(Anatolia)發現的長頸魯特琴(Lute)所演變而來。

3.另一部分學者研究發現吉他是由阿拉伯傳入歐洲,因為在埃及發現平扁琴背之哥普特魯特琴(Coptic Lute),或可為吉他的前身。

由於以上大部分均為推論,且早期音樂文獻多半失散,以至於在缺乏直接證據的狀況下,目前對於吉他真正的起源尚未形成定論,只能從非古典吉他之其他音樂歷史文獻中找尋可靠而相關的蛛絲馬跡。

在中世紀文學中出現和吉他有關之樂器名稱,法國稱之為Giterne,英國則是Gitarer 。法國諾曼第公爵(Duke of Nomandy)所擁有樂師名單中,有赫特馬(Jean Hautmar)彈奏 Guiterre Latine及拉貝(mchMdLabbe) 彈奏Guiterre Moresche等古吉他琴族樂器之記載。

馬肅(Guillaum de Machaut)亦列出Morache et Guitemes為魯特琴族之一。由於當時古吉他族中的拉丁吉他GuitarraLatina, 吉他Guiterne及摩爾吉他Guiteme Moresche等的音量不能和魯特琴相抗衡, 因此在歐洲大陸吉他並無法廣為流傳; 直到文藝復興時期西班牙出現了比維拉琴(Vihuela)及四組絃吉他(Four.Course Guitar)之後, 吉他的地位才開始奠定了雛形。
一般稱古典吉他為西班牙吉他,因為從l6世紀以後,比維拉琴及四組絃吉他首先在伊比利半島上萌芽發展,隨後才發展成巴洛克時期五組絃吉他,人組絃吉他,最後六絃吉他亦在西班牙境內孕育出吉他第一黃金時期,到了現代古典吉他大師賽戈維亞(Andres Segovia)手中,更進一步將古典吉他藝術推廣到歐洲之外的亞洲以及美洲,形成古典吉他史上的 第二黃金時期。在古典吉他的演變時期中,雖然也正是音樂史上巴洛克、古典、浪漫時期、器樂已躍為主流; 然而當時吉他卻因為無法和交響樂團之整體音量匹敵,加上其本身之特殊風格,與樂團樂器之配置有所隔閡,因此通常獨立成為一獨奏樂器。也因此在交響樂世紀中之重要作曲家如海頓、莫札特及貝多芬不曾為吉他寫下作品; 但是吉他作品之創作在西班牙境內卻不曾間斷過。因此西班牙對於古典吉他之演進與發展,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早期古典吉他史料對於吉他之稱呼並不嚴謹,經常有可能同樣名稱卻意指不同樂器,也可能同一種樂器卻有許多名稱出現。十五世紀時西塔拉琴(Cetera)(如圖),看起來類似吉他撥絃類之樂器,尤其左右手彈法與吉他十分相似,然而指板上的可移動式音柱與吉他截然不同,也因此這種樂器只能稱之為西塔琴族 (Cittem)之祖先。到了十四、十五世紀;類似現代吉他名稱的記載如Guitarra、Guiterne、Gittern Ghitarra和等等頗多出現,但是十六世紀這些有關吉他的名稱並不能完全確定就是我們現在所指的吉他,當時這些名稱所指的樂器應為尺寸較小的高音魯特琴 (Lutc),後來則被稱為曼陀拉琴(Mandora)。 文藝復興時期在西班牙境內出現了比維拉琴族、義大利也出現了古提琴(Viola),其演奏方式有三種,一種以弓拉奏、一種以琴撥 (Plectrum)撥奏、 另一種則以手指彈奏; 而以手指彈奏之比維拉琴 (Vihuelade mano)後來成為吉他琴族的前身。經過了十四、十五世紀的演變,古典吉他與比維拉琴族也逐漸確立了大致的外型,如曲線琴身、扁平琴背、較小之琴身以及琴側華麗之雕刻。 十六世紀正值器樂音樂在歐洲盛行之時, 此時古典吉他與比 維拉琴在西班牙萌芽,魯特琴則在英國作曲家杜蘭(John Dowland) 手中出現了許多流傳至今的不朽樂曲, 此外在讓大利貴族界流傳 的也是魯特琴音樂。小吉他(chitarino 或 chitanino)在十六世紀以及之後意指四組絃吉他,在此之前則是高音魯特琴。 比歐拉琴(Viola)(如圖),在現代意指中提琴,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特指絃樂器,有時也指吉他類樂器。用為伴唱樂器已有長期傳統,且後來又被稱為手指比歐拉琴(Viola da mano),意思是以手指彈奏而非用弓拉奏,也
不是用琴撥彈奏之撥絃樂器。事實上,這種彈奏姿勢直到現代,仍有部分演奏家效法模仿,以右腳踩在踏板上演奏。 在十六世紀早期義大利最著名之魯特琴與六組絃比維拉琴作曲家米蘭諾(Francesco da Milano)則以正統義大利圖表記譜法以及拿玻里圖表記譜法,為這種樂器譜出了兩套精緻而有音樂價值的作品。

轉自..知識+
--
┌╗┬─ Origin:《Ψ義守觀山風情Ψ》 ─┬╖╔╗
╚┘╙─ From : 義守大學宿舍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