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吉他的構造與採購方法

以電吉他的結構來分可分為三種 :
Bolt-on : 琴柄是以四個螺絲鎖在琴身上的.此類琴以Fender為代表.

Set-in : 琴柄是以黏膠予琴身結合的.此類琴以Gibson為代表.

Through neck : 琴柄整支通到底,琴身是由兩塊木頭將其夾住而成.

此類琴以Carvin出的較多,ESP早期也有很多,但現在或許成本的增加,或許製作技術的困難,已較少見.以電吉他的材質來分可將其分為 :
指板的材質 : 除了少數合成材料外,可分為楓木(maple), 紫檀(rosewood, 又稱玫瑰木), 及黑檀(bony).琴頸的材質 : 大多數是楓木及桃花心木(mahogany).琴身材質 : 這就多了.絕大多數Fender形式的吉他用白楊木(Alder), 有一些用(Basswood), 絕大多數Gibson形式的吉他用桃花心目上面再貼一片楓木.赤楊木(Poplar)性質和白楊木(Alder)很像,所以也常被採用.梣木(Ash)也常被用來做琴身以電吉他的拾音器來分,可分為單線圈及雙線圈兩種,以它們的電路來分,又可分為主動式及被動式兩種.以電吉他的搖桿來分,可分為固定式及浮動式.
其他有關電吉他的分類,可以依據指板的寬度,絃長,指板的弧度,及琴格的大小來分.有太多的網友問我哪一把吉他比較好,要如何選購等等。這種問題就像哪一種女人比較好一樣,很多地方是主觀的判斷,好壞要看個人的喜好,實在很難回答,尤其是在我碰不到吉他的情況下。可是問問題的人持續不斷,所以我在這裡列出幾個基本原則。

首先,一定要先看過前面有關吉他構造的網頁,先要知道吉他有哪些種類,然後基本特性是什麼,再來決定你喜歡什麼類型的音樂,然後要買什麼樣的吉他。單線圈的特性和雙線圈有什麼不同,有搖桿和沒搖桿的差別,楓木指板和紫檀的聲音如何,弦長對音色的影響,弦的間距是否適應等等,只有等你能做決定的時候,才能開始找你要的。如果你無法確定,就不斷的跑樂器行試,不讓你試的樂器行就不要跟他買。試的時候儘量使用同樣的擴大器,才能知道是吉他的不同,不是因為擴大器的關係。

等你看到你買的起,顏色也還滿意的琴時,請按照下列步驟試﹔

首先看外觀,有沒有明顯的裂痕,油漆有沒有刮痕,裝備有沒有生鏽的地方,如果有,但不嚴重,可以根據這些缺點和老闆殺價。

接著看調整的好不好,每根弦是否離指板同樣高,弦有沒有離指板邊緣太近或太遠,拾音器有沒有離弦剛好,指板有沒有太直或太彎,上弦枕和下弦枕的高度對不對,尤其下弦枕,是否已經調到最高或最低?如果是,表示這個琴有問題,以後調整會有麻煩,尤其Gibson吉他要特別注意。轉一轉所有的鈕,看順不順,會不會在某個位置卡住?

接著看有沒有調好音,如果沒有,堅持要老闆幫你調音。有很多吉他聽起來不好聽,其實是沒調好音,這一點一定要確定,而且一定要老闆調標準音,否則不準。大部分的樂器行老闆都不會調八度音,如果有可能,你自己調調看,否則就算調好音,高音部分也不會準。

再來將吉他放在膝上彈,先看看吉他平不平衡,會不會頭太重或琴身太輕,如果可以,跟老闆要背帶,背背看,看吉他是否平衡?不平衡的吉他彈起來很累的。然侯用右手分別撥每一根弦,將左手輕輕放在琴頸的後面,靠近上弦枕的地方,感覺琴頸的振動,看振動的均不均云,如果琴頸的振動忽大忽小,表示這個琴的共鳴很差,很可能是琴頸太軟,絕對不要買,如果振動讓你手很不舒服,不要買,因為這表示你每次彈的時候,左手都不會舒服,也就彈不下去了。

如果覺得不錯,再來彈一彈每一格的音,看有沒有打弦,如果只有幾格會,可能調整一下就可以,如果太多格會打弦,可是弦又沒有太低,這個吉他可能有問題,不要買。如果都很好,彈一彈單音,聽聽看好不好聽,然後彈彈和絃,聽聽看和絃內每個音是否都能聽的清楚,還是糊成一團?如果太糊,不要買。

如果每一項都令你滿意,接下來就要插擴大器了,先從clean tone開始,把所有的EQ鈕都開到最大,presence關掉,這是這個吉他的原音,彈彈看,聽聽延音好不好,彈起來手舒不舒服,會不會有雜音?彈一段你常彈的solo,看看順不順,彈最高的那個音,看看音量和最低的音是否差不多,如果差太多,可能是拾音器太差,不要買。再彈彈和絃,換不同把位彈,聽聽看夠不夠清亮,切換不同的拾音器,重複試,聽聽每個拾音器的輸出是否差不多,如果前段比後段大聲很多,絕對不要買。這裡的音色的判斷大都是主觀的,初學的人很可能無法判斷,最好找個有經驗的人陪你去聽。


然後再換破音,看看音質如何,彈彈solo,看看延音是否漂亮?從最低的音到最高的音都試試,注意聽破音的尾音是否太尖,低音是否太糊,太悶?推一下弦,看看聲音會不會突然斷掉?彈彈power chord,看看吉他的輸出夠不夠,如果不夠,破音聽起來好像會抖的樣子,悶個和絃,看看低音又不夠力?通常是脆一點會比較好,太悶的音沒有什麼用。

在這裡提醒各位,一把吉他單獨彈時聽起來好聽並不表示跟其他樂器如鼓和貝司合在一起的時候就一定好聽,如果你有兩把琴可以選,一把稍微有點尖,另一把較柔和,你應該買比較尖的那把,因為等貝司跟鼓加進去以後,柔和的那把就被蓋過去,聽起來會變得很呆,而較尖的那把會較突出,因為低音部分有貝司加強,聽起來會比單獨彈時柔和很多,這點很多人都不能體會到。

如果實在很滿意,別急,要老闆或你的朋友彈一下給你聽,別人彈琴跟自己彈聽起來會不一樣,一方面是我們彈的時後耳朵在琴的後方,聽吉他的聲音比較不準,另外我們可以感覺到琴的振動,會影響我們對聽到聲音的判斷。

好吧,如果這把吉他通過了你的嚴苛考驗,可是唯一不太滿意的是價錢,怎麼辦?老闆有沒有坑你?什麼價錢才算合理?我建議你到我望頁上 廠商的網站 點選 經銷商 像 musiciansfriend 等,那是美國直接郵購的廠商,所有產品的實際售價都列在上面,可以用來參考,如果老闆開的價錢太離譜,去別家再試!

轉自知識+

沒有留言: